深交所互动易,别让这个问答窗口变成投资者的情绪垃圾桶

二八财经
广告

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,咱们普通股民最缺的是什么?不是钱,虽然钱也缺,但最缺的其实是“真实、有效、及时”的信息,每天看着K线图上蹿下跳,看着财报里密密麻麻的数字,心里总是七上八下的,这时候,深交所的“互动易”平台,本该是咱们连接上市公司的一座桥梁,一盏照亮迷雾的灯塔。

深交所互动易,别让这个问答窗口变成投资者的情绪垃圾桶

但说实话,作为一个在财经圈摸爬滚打多年的观察者,我看着这个平台现在的样子,心情挺复杂的,有时候它像个真心换真心的交流社区,但更多时候,它像是一场充满了套路、敷衍,甚至还有点“谍战”色彩的猫鼠游戏,咱们就抛开那些枯燥的条条框框,用最接地气的方式,聊聊这个让股民又爱又恨的“深交所互动易”。

理想很丰满,现实很“骨感”

咱们先得承认,“互动易”的初衷绝对是好的,你想啊,以前想问上市公司点啥,你得打电话,人家还不一定接;或者得去参加股东大会,还得看你有没有那个时间和路费,现在好了,手指点一点,问题直接送到董秘(董事会秘书)面前,这简直是“飞入寻常百姓家”的民主权利。

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,往往比咱们账户里的浮亏还要大。

我有个朋友,咱们叫他“老张”吧,老张是个资深的老股民,这几年专做科技股,前段时间,他重仓了一家做AI应用的公司,这公司概念挺火,但股价就是横盘不动,业绩也就是不温不火,老张急啊,他在互动易上认认真真地写了一段话,大概意思是:“我看贵公司在半年报里提到了研发投入增加,具体是投在哪个大模型上了?什么时候能看到商业化落地?咱们小股东就盼着公司能出点实实在在的产品。”

老张这问题,够具体吧?够诚恳吧?结果呢?三天后,他收到了回复。 只有冷冰冰的一行字:“尊敬的投资者,您好!公司一直重视技术研发,具体进展请以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,感谢您的关注。”

老张看到这回复,气得差点把手机摔了,他跟我吐槽:“这跟没说有什么区别?我要是能从公告里看出来,我还问你干嘛?这就好比我去饭店问服务员‘你们这菜辣不辣’,服务员回我一句‘请您品尝后便知’,这不是废话吗!”

这就是目前互动易上最普遍的现象:“万能模板式回复”

这种回复不仅存在于业绩提问,对于股价异动、重大传闻,甚至是对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,很多上市公司都习惯用“请关注公告”、“目前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”这两块“免死金牌”来搪塞。

我的个人观点是: 这种机械化的回复,本质上是一种“合法的冷漠”,虽然从合规角度看,董秘不能在互动易这种非正式公告渠道透露未公开的重大信息,这没毛病,对于公告里已经提及但没讲透的内容,对于投资者合理的经营关切,如果一概用“万能模板”打发,那就是上市公司缺乏投资者尊重的表现,长此以往,互动易就失去了“互动”的意义,变成了一个单纯的“摆设”。

当“互动”变成了“剧透”和“炒作”

如果说“万能回复”只是让人心寒,那么另一种极端情况则让人心惊,在互动易上,有些公司玩得可就“花”了,它们把这个平台当成了股价的“助推器”,甚至是违规的“泄密区”。

大家应该都记得前两年那个“元宇宙”概念最火的时候吧?当时有一家做玩具的公司,股价突然莫名其妙地连续涨停,大家都懵了,这做玩具的怎么就跟元宇宙扯上关系了?

结果有眼尖的投资者去互动易上翻记录,发现早在股价启动前,就有投资者在问公司有没有元宇宙布局,当时公司的董秘在回复里信誓旦旦地说:“公司正在积极探索元宇宙领域,拥有相关技术储备。”

这一句话,简直就是给干柴烈火的市场浇了一桶油,股价那是蹭蹭往上涨,可等到监管层发函问询的时候,公司又改口了,说:“我们说的元宇宙是指基于现有产品的线上互动,目前没有实质性收入,请投资者注意风险。”

这时候,追高进去的散户才发现,自己又当了“接盘侠”。

这就是互动易上的“剧透式炒作”。

有些上市公司,为了配合股价拉升,或者是为了某些股东的减持计划,会有意无意地在互动易上“放风”,他们不通过正式公告发,因为正式公告要求严、还要审核,而在互动易上,一句模棱两可的“正在研究”、“涉及相关领域”,就能被市场解读成巨大的利好。

生活实例: 就像咱们平时看剧,最讨厌那种剧透的人,但在股市里,有些上市公司不仅剧透,甚至还是“假剧透”,他们告诉你这剧是大团圆结局,结果你买票进场一看,是悲剧。

我的个人观点非常鲜明: 这种行为比不回复更恶劣,甚至涉嫌违规,互动易不是上市公司的“朋友圈”,想发什么发什么,对于涉及公司股价敏感信息的提问,回复必须严谨、审慎,把互动易当成股价管理的工具,是对市场规则的公然践踏,也是对投资者智商的侮辱,监管层对于这种“互动易吹牛”的行为,应该加大处罚力度,罚得他们肉疼,他们才不敢把这里当成“许愿池”。

投资者的“灵魂拷问”与“情绪宣泄”

咱们也不能把板子都打在上市公司身上,作为投资者,咱们自己在互动易上的表现,有时候也挺让人哭笑不得的。

你去翻翻互动易上的提问,你会发现那里简直成了大型“人类迷惑行为大赏”现场。

有一类提问,属于“算命先生”型。“董秘,明天股价能涨到多少钱?”“下周一会不会涨停?”“主力资金是在洗盘吗?” 说实话,看到这种问题,我都替董秘头大,董秘是负责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的,不是股市大仙,他要是能知道明天涨多少,他还上班干嘛?

还有一类提问,属于“怨妇”型,股价一跌,互动易上就充满了怨气:“公司股价跌成这样,董秘你是不是在睡大觉?”“管理层为什么不出来护盘?”“再跌我就去证监会投诉你们!” 这种提问,与其说是交流,不如说是“情绪宣泄”。

我身边有个真实的例子: 我认识一位大姐,性格比较急躁,她买的一只股票因为行业周期原因跌了20%,她气不过,天天在互动易上发帖,从问候董秘祖宗十八代开始,到质疑公司管理层能力,甚至威胁要上门讨说法,结果呢?董秘根本不理她,或者更糟糕,把她拉黑了(虽然名义上不能拉黑,但可以不回复),后来公司基本面好转,股价反弹,这位大姐赚了钱走了,也没见她回去给董秘道个歉。

我的看法是: 互动易是公共平台,不是股吧,也不是聊天室,我们在提问的时候,能不能保持一点基本的体面和专业性?发泄情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,只会让上市公司觉得散户就是“非理性群体”,从而更加不愿意进行深度的沟通,我们要问,就问财报里的疑点,问行业发展的瓶颈,问竞争格局的变化,只有你问得像个专业的投资者,对方才不敢把你当韭菜糊弄。

董秘的“两难”与“生存智慧”

说了这么多,我也得替上市公司的董秘说句公道话,在这个位置上,真的很难做。

你想想,董秘上面要对董事长、总经理负责,下面要对成千上万股民负责,中间还要应付监管层的严苛审查,在互动易上回复问题,那就是在“走钢丝”。

回多了,说多了,容易泄露内幕,或者被监管认定为“误导性陈述”,搞不好还要被立案调查,回少了,或者态度冷淡,又被股民投诉“不作为”、“傲慢”。

我有个做董秘的朋友跟我私下吐槽:“现在的互动易,简直就是我的‘紧箍咒’,遇到那种真的懂行的投资者提问,我其实很想多聊聊,但规则不允许,我只能憋着;遇到那种胡搅蛮缠的,我想怼回去,但身份不允许,我也得憋着,久而久之,我就练就了‘复制粘贴’大法。”

生活实例: 这就像咱们去客服投诉,有些客服其实很想帮你解决问题,但公司有规定,只能按话术本说,有些客服就是单纯的敷衍,但作为用户,我们分不清谁是无奈,谁是敷衍,我们只感受到了冷冰冰的墙。

我的观点是: 虽然理解董秘的难处,但这不能成为“偷懒”的借口,优秀的董秘,是懂得在规则的框架内,把话说到人心坎里的。

当投资者问及敏感话题时,与其冷冰冰地说“请关注公告”,不如说:“您关注的问题也是公司目前发展的重点,虽然目前暂无达到披露标准的信息,但一旦有相关进展,公司会第一时间通过公告向大家汇报,感谢您的耐心等待。”

你看,意思是一样的,但听着是不是顺耳多了?这不仅仅是文字游戏,这体现的是一种对人的尊重,在资本市场,信心比黄金更重要,而信心往往就建立在这些细节的沟通上。

如何把“互动易”变成咱们的“排雷神器”

吐槽了这么多,那咱们作为普通投资者,到底该怎么用这个平台?总不能就这么干看着它变成“僵尸平台”吧?

我觉得,咱们得换个思路,把互动易当成一个“排雷神器”和“照妖镜”。

第一,看回复的“颗粒度”。 如果你发现一家公司,对于所有具体的经营问题,统统都是“万能模板”回复,那你要小心了,这说明这家公司要么是治理结构僵化,根本不把中小股东当回事;要么就是心里有鬼,不敢多说,这种公司,哪怕业绩再好,我也建议你打个问号,因为一个不愿意与股东沟通的管理层,在关键时刻很难让人信任。

第二,看回复的“一致性”。 你可以把公司在互动易上的回复,和之前的公告、财报做个对比,公司在财报里说“订单饱满”,但在互动易上被问到产能利用率时,却支支吾吾,这种前后矛盾,或者语气上的微妙变化,往往藏着猫腻。

第三,看“未披露”的艺术。 互动易上的“不回复”也是一种信息,如果一家公司对于市场热炒的某个概念(比如最近火热的算力、HBM等),既不承认也不否认,只是说“目前未涉及”,那通常就是真的没戏,反之,如果公司开始频繁地主动提及这些热词,哪怕是否定的,你也要留个心眼,看看是不是在蹭热点。

生活实例: 就像咱们谈恋爱,如果对方对你总是“嗯、啊、哦”,那说明他对你没兴趣,你也该撤退了,如果对方总是跟你画大饼,说“以后我会让你过上好日子的”,但从来不带你见朋友,也不具体规划未来,那这人多半不靠谱,互动易就是咱们和上市公司的“恋爱聊天记录”,透过文字看人心,这本事咱们得练。

让对话回归真诚

说到底,深交所互动易这个平台,承载的不仅仅是问答,它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一个缩影。

在这个平台上,我们看到了监管层试图打破信息不对称的努力,看到了上市公司在合规与公关之间的博弈,也看到了千千万万像“老张”这样的普通投资者,对自己血汗钱的焦虑与关切。

我不希望未来的互动易,变成一个充满了AI生成式回复的荒漠,也不希望它变成各种真假消息混杂的谣言集散地,我希望它能真正成为一个“有温度、有深度、有锐度”的沟通场所。

对于上市公司,我想说:请多一点真诚,少一点套路。 投资者不是你们的敌人,而是你们的合伙人,哪怕实话实说公司面临困难,投资者也会给予理解和包容,因为大家是坐在同一条船上。

对于投资者,我想说:请多一点理性,少一点情绪。 提问之前先做功课,让我们的每一次提问都能切中要害,倒逼上市公司提升治理水平。

深交所互动易,这几个字写在标题上,是责任;写在心里,应该是信任,别让这个窗口蒙尘,别让投资者的热情在敷衍中冷却,毕竟,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里,每一次真诚的互动,都是我们在迷雾中点亮的一盏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