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票建仓是什么意思?新手入门必须知道的基础知识

二八财经
广告

今天就跟大家唠唠我是怎么琢磨着开始买一支股票,也就是大伙儿说的“建仓”这事儿。

琢磨阶段

这事儿开头,肯定不是脑子一热就冲进去。我一般是先瞅瞅,看看最近哪些票有点意思。可能是听朋友提了一嘴,也可能是自己瞎翻行情软件看着顺眼,或者觉得这家公司做的东西挺实在,未来可能有搞头。反正就是有个初步的印象,觉得“这个好像可以看看”。

股票建仓是什么意思?新手入门必须知道的基础知识

然后,我就不会急着买。我会先放自选里,天天没事儿就划拉两下,看看它价格咋走,相关的新闻也瞄两眼。主要是混个脸熟,心里大概有个谱,知道它是个啥德行,平时波动大不大,大概在哪个价位晃悠。

决定下手

盯了一段时间,感觉差不多了,比如价格跌到我觉得挺便宜的位置,或者感觉市场情绪有点转暖,或者就是纯粹觉得“是时候动动了”。这时候我就开始盘算具体怎么买了。

重点是,我从来不一下子就把所有想买的钱都砸进去。老话说得鸡蛋不能放一个篮子里,买股票也一样,不能一把梭哈。我会先估摸着,这回打算在这支票上投多少钱,然后把这笔钱分成几份。

开始买入

决定好了,就打开我的交易软件。这步没啥花里胡哨的,就是登录,找到那支票。

股票建仓是什么意思?新手入门必须知道的基础知识

  • 第一次买,我通常量不大。就是用计划里分好的第一份钱,买个“底仓”。
  • 输代码,输价格(有时候是市价,有时候是挂个自己觉得合适的价格等它成交),输数量,点确认。
  • 叮咚,成交了。这就算“仓”给我“建”起来了。

这时候,我的账户里就有了这支票的持仓。但这只是个开始,万里长征第一步。

股票建仓是什么意思?新手入门必须知道的基础知识

建仓之后

买了之后,也不是就扔那儿不管了。我会更留意它的动态。看看买了之后是涨了还是跌了。如果跌了,而且跌到我之前计划的下一个加仓点位,或者感觉跌得差不多了,我就会动用第二份钱,再买一点,把成本拉低一些。如果涨了,那更就先拿着看看情况。

反正对我来说,建仓不是一次性的动作,它是一个过程。可能持续几天,甚至几周,慢慢地把我看好的仓位给建立起来。就是小步快跑,分批买入,控制风险,同时也给自己留点余地。

基本上,我捣鼓一支新股票的开头就是这么个流程。先观察,再决定,然后小批量试探性买入,接着根据情况逐步增加,直到达到我预期的仓位。这法子不一定对每个人都好使,但对我来说,比较稳妥,晚上能睡得着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