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老有朋友问我,说现在行情这样,到底哪个股票这问题真把我问住了。我自己前段时间也琢磨这事儿,想给自己找点方向,就记录下当时是咋想咋做的。
真是两眼一抹黑。
打开那个交易软件,几千个名字摆在那儿,看得我头都大了。听别人说,得看行业,找那种朝阳产业,国家扶持的啥的。我就去翻了翻,看看最近啥热,新能源、人工智能,听着都挺厉害。
然后我又琢磨,光热乎有啥用?是不是已经涨老高了?我这会儿进去不是接盘吗?心里就打鼓。
后来又有人说,新手就该买那种大公司的,蓝筹股。
我想想也是,大公司嘛稳当,不容易黄。我就去找了几个,比如大家都知道的那几个银行,还有些做大家电的、卖白酒的。看了看,确实感觉挺“稳”的,但一看那股价,有的也不便宜,而且感觉波动也不大,可能不太适合我这种想稍微有点儿盼头的人?
这时候我就卡壳了,感觉听这个也有理,听那个也对,自己反而不知道咋下手了。
静下心来,我开始倒腾自己的想法
我泡了杯茶,坐在电脑前,不去看那些花花绿绿的线了。我就想:
- 我到底有多少闲钱能拿来“玩”? 这点钱亏了我会不会睡不着觉?
- 我想赚快钱还是慢慢来? 是想今天买明天就涨停,还是放个几年,图个稳稳的增值?
- 我对哪些行业稍微熟悉点? 完全不懂的领域,别人说得天花乱坠我心里也没底。
这么一想,思路好像清晰了点。我风险承受能力一般,也没指望一夜暴富,就是想让闲钱别光放着。我对消费类的东西还算了解点,毕竟天天都要吃要喝要用嘛
然后我就开始缩小范围了。
我就去找那些我平时生活中经常接触的牌子,看看它们是不是上市公司。找到了几个,然后我就开始做点“笨功夫”:
- 去它们官网大概看看公司是干啥的,最近有啥新闻没。
- 简单瞅瞅公司这几年的大概情况,是赚钱还是亏钱(虽然财报看不太懂,但大概的趋势还是能瞄一眼)。
- 看看最近股价走势,是不是跌了很多,或者一直在涨?
这个过程挺枯燥的,也没看出个啥“绝对好”的股票。但我感觉比之前瞎看要踏实点。
的一点体会
折腾了一圈下来,我发现,“现在哪个股票好”这个问题,真没标准答案。可能对张三好的,对李四就不一定
关键还是要自己做功课,了解自己。 你得知道自己能承受多大风险,投资目标是然后去找跟你情况匹配的行业和公司。
我现在也没找到啥“必涨”的牛股,但我起码知道怎么去筛选,怎么去了解一个公司了。可能刚开始就少投点,买点自己相对了解的,或者干脆买个指数基金啥的,跟着大盘走,慢慢学经验。说白了,这事儿急不来,得自己一步步摸索。
这就是我最近琢磨这事儿的一点过程和想法,不一定对,就是分享下我的实践记录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