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今天跟大家聊聊我最近在云天化(600096)这只股票上做的功课和一些估值上的思考。
起初,我注意到云天化是因为它属于磷肥板块,这属于周期价值股,而且基本面相对简单,挺适合我这种喜欢价值投资的人。当时看它股价二十出头,滚动市盈率七倍左右,觉得好像有点意思。所以我就开始研究。
我肯定得了解它的主营业务。云天化主要是做肥料及现代农业、磷矿采选、精细化工、商贸物流这些。简单说,就是跟农业相关的。我寻思着,化肥这玩意儿,农业生产离不开,那需求应该挺稳定的。
我就开始扒拉它的财务数据。毕竟估值嘛数据说话。我看了一下东方财富网上的数据,发现云天化当时的PE(TTM)大概是7.49。然后我又查了下行业平均PE(TTM),大概是23.98。差距有点大!我就想,如果云天化未来能达到行业平均水平,那是不是还有上涨空间?
但是,光看PE肯定不行。我还得看看它的盈利能力。我就算了下它的市赚率(PR),也就是PE/ROE。当时云天化的ROE(净资产收益率)大概是27.4%。我就寻思,这么高的ROE,PE却这么低,是不是市场有点过度悲观了?
也不能光看好的一面。我同时也考虑了行业前景和市场估值。云天化的主营业务跟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。国际市场对这些越来越重视,对它的业务应该是有利的。但我同时也担心,如果未来环保政策更严格,会不会增加它的成本?
我还看了下云天化的新能源转型进展。毕竟现在新能源这么火,如果它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,那估值肯定会更高。但是我发现,这方面的信息不多,可能进展比较慢。
我感觉云天化这只股票,现在可能被低估了。但是,估值这东西,每个人看法都不一样。我只是分享一下我的思考过程,大家还是要自己做功课,谨慎投资。对了,最近云天化好像跌到位了,可以关注一下。
免责声明:以上仅为个人观点,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。股市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!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