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这大盘,真是有点看不懂了。我天天盯盘,就感觉它那个走势,有点拧巴。

就好比说前几天,指数看着红彤彤的,好像涨得还行。但你点开自己的持仓一看,好家伙,绿油油一片。 这就让人挺闹心的,指数涨了,钱没挣着,你说这算怎么回事?反过来有时候也一样,指数看着跌了点,但不少小票反倒活蹦乱跳的。这风格变得太快,有点跟不上趟。
瞎琢磨阶段
我就开始瞎琢磨,这是为啥?难道是那些大块头的权重股在硬撑着指数?拉动指数,但大部分股票没啥动静,甚至还在跌?
- 翻看成交量: 我特意去看了看成交量,发现一个现象,有时候涨的时候,量跟不上。缩量上涨,总感觉心里不踏实,好像随时会掉下来一样。有时候跌,量也不大不小,也看不出是洗盘还是真要往下走。
- 看看板块轮动: 这板块轮动也快得很,今天这个题材火一下,明天那个概念冒个头,追都追不上。刚觉得这个板块有点意思,研究了半天,第二天就歇菜了,换别的炒了。
- 瞅瞅外围市场: 有时候美股那边大涨,想着咱们这边能跟着喝点汤?结果第二天咱们还是老样子,甚至还低开。有时候外边跌得稀里哗,咱们反倒硬气起来了,走出独立行情。真是摸不着头脑。
我的实际操作(或者说没操作)
面对这种情况,我也不敢瞎动。之前有几次,看着某个板块热起来了,头脑一热冲动买进去,结果没两天就被套牢了。吃过亏,现在就变得特别小心。
大部分时间,我就是看。对,就是干看着。记录一下每天市场的表现,哪些板块强,哪些弱,资金往哪流。但轻易不出手。有时候手痒,看着某个票图形不错,或者有利好消息,想买点或者想把亏损的割肉卖掉,都得强迫自己冷静下来。我会问自己几个问题:

- 现在这个位置,风险大不大?
- 这个公司我了解吗?基本面到底咋样? `
- 我是不是又被市场情绪带着跑了?是不是有点冲动? `
`
`
这么一想,很多时候操作的念头就打消了。感觉还是得坚持自己的策略,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。 保住本金比啥都重要,尤其是在这种上下震荡、方向不明的行情里。
一点小总结
我最近的实践记录就是:多观察,多分析,少动手,保持耐心。 大盘A股这东西,真不是每天都有好机会让你捡钱的。有时候它就是磨人,考验你的心态和定力。看不懂的时候,最好的办法可能就是控制仓位,或者就拿着自己有信心的、研究透的票卧倒不动,别被短期的波动搞得心神不宁,追涨杀跌。
今天就先记录到这,市场还在变,我也得继续观察,继续学习,继续记录我的实践过程。反正,炒股这事,是场持久战,急不来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