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起来这个恒力石化股,我当初也是泡过一阵子的。那会儿不是手里正好捏着点恒力石化(就是那个代码600346)嘛心里有点七上八下的,就想着去股看看大家伙儿都是怎么说的,找点儿“组织”的感觉。
刚进去那会儿
我记得刚点进去,嚯,那叫一个热闹。满屏的帖子,红的绿的,看都看不过来。有人骂它是“垃圾股”,亏得底裤都没了,说自己三十多块钱杀进去,亏惨了,后来二十多又进,成本搞到快二十块,结果还是跌跌不休,看着别的股涨,自己手里的就是绿油油。
也有人信心满满,觉得恒力是好公司,说什么“全产业链布局”、“民企不容易”、“强势抗跌”之类的。还有人分析得头头是道,说股价涨了几个点,到了十五块八毛,最低也有十四块九毛九,技术形态怎么怎么样。反正就是公说公有理,婆说婆有理。
刷帖的日子
那段时间,我几乎每天晚上都要上去刷一会儿。看到有人贴各种消息,什么公司发债(好像叫“19恒力01”啥的),什么员工持股会不会砸盘,还有人担心董事长是不是要自己掏钱给员工。各种猜测、分析、小道消息满天飞。
- 看唱空的,越看心里越慌,感觉自己手里的票明天就要跌停。
- 看唱多的,又觉得好像有点道理,公司基本面摆在那儿,民营大厂不容易,说不定哪天就起飞了。
- 还有不少人就是纯粹发泄情绪,亏钱了骂娘,赚钱了嘚瑟。
看多了脑子都乱了。今天觉得这个人说得对,明天又觉得那个人有道理。有时候看到一些帖子,感觉就是故意制造恐慌或者吹捧,让你摸不着头脑。
后来的想法
泡了一段时间,我就慢慢不怎么去了。为啥?感觉那地方噪音太大了。真正有价值的信息不多,情绪化的东西倒是不少。很多人亏了钱就希望股价大跌,好找机会再买回来,这种心态在帖子里表现得挺明显的。
我发现,指望在股里找到什么投资秘籍,基本不太现实。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,屁股决定脑袋嘛有人割肉疼了,自然就看空;有人重仓等着回本,肯定就盼着涨。里面的信息真真假假,得自己去辨别,太费劲了。
3
所以后来我就想明白了,这股顶多就是个观察市场情绪的地方,看看大家都在关注或者偶尔能看到点儿别人转发的新闻线索。真要做投资决策,还得靠自己老老实实去看公司的公告、研究行业报告,或者找些更靠谱的分析。天天在股里跟人争论,除了影响心情,好像也没太大用处。这算是我自己一点小小的实践体会。

